Uncategorized

跨國的斜槓媽咪- 嫁到日本的台灣人

媽咪,這詞的後面一直以來都是加上「斜槓 / 」,簡單來說,斜槓就是身兼多職,具備十八般武藝的意思。原意來自於英文的Slash,說明現在青年要面對社會資訊多元化的衝擊,和跨國際的競爭力,不再僅止於一項專業技能,其概念則是來自「紐約時報」的專欄作家所提出。

小孩的媽咪;老公的妻子;夫家的媳婦;公司的員工;媽媽的女兒;陪小孩做功課的家教;煮三餐的料理廚師; 幫小孩做勞作的藝術家;打掃家裡的清潔工,以前的女性就已兼具這麼多的技能。

現在看似更辛苦。尤其是女性創業,更是比男性要來辛苦許多。「本身的角色已經夠人格分裂了,為什麼還要自己創業?」有些人這麼問。
Why not? 網際網路的帶動掀起一股女性創業趨勢,可以同時具備獨立的經濟能力,擁有彈性時間照顧家庭,不用被限制在特定的地方,尤其是身在不同語言和文化的國家。

一個在日本文化服裝學院就讀時的學姊Dacy回台灣辦個展,趁這個機會我們好好更新了彼此的近況。學姊是一位旅居日本,優秀又有才華的造型師,畢業後進了資生堂頂尖造型團隊,工作才兩個月,因為懷孕,選擇辭去工作照顧小孩嫁作日本媳婦。
在日本的環境是這樣的,身在異地沒有父母的協助,請一位專業的褓母價格是貴得嚇人,再來日本的造型師工作環境是不允許帶小孩的,加上媽咪也認為親自參與小孩的生長過程,對小孩未來身心發展是最重要的一環。
雖已嫁作人婦,但內心對於工作還抱持著狂熱,時常思考如何兼顧工作與家庭。起初,只是利用以前在日本文化飾品課堂上,做和服花藝頭飾剩餘的材料,做了一個耳環送給朋友當做禮物,意外地大受朋友圈的喜愛,開始了接訂單的事業。獨特的日本樹脂原是用來製作和服頭飾上花朵飾品,剔透亮的質感,隨著美國鐵絲塑形,細緻地呈現栩栩如生的造型,碩大誇張卻輕盈顯色的獨特性質,締造了一票忠實粉絲。這是一個非常費時且細膩的藝術品,一片片染色再黏合,花瓣的曲度也都不一,每一件訴說的故事都是Only one。

現在以家庭為主的她,也可以自己調整訂單數量。從買菜,帶小孩,生活上每一件小小事件,都是激發她創作的元素。然而,「線香花火」的推出,在市場上也開始出現瓢竊者。以為可以申請智慧財產權,這也只是個治標不治本的動作,眾多款式的申請流程和經費也不是一筆小小的數目,嚴重斥責這種瓢竊行為,請尊重原創者的發想。

無法量化的藝術品,也成了現在事業發展的限制。但是換個角度思考,現在不就是達成兼顧家庭與工作的目標嗎?縱然不知道未來會如何,每一個階段和經驗都是建築未來夢想的基石,有個懷抱夢想的媽媽勇敢踏出,已經非常令人敬佩。
網路開啟了現代女性創業的藍圖,不需要一下投入龐大的資金,柔軟且彈性變通的方式,為這些必須兼顧夢想與家庭的斜槓女性,提供另一個創業選擇。

 

最新的創作「宇宙」具有神秘個性和女性柔魅的作品

 

@photo by Maison de Dacy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aisondeDACY/

 

0 comments on “跨國的斜槓媽咪- 嫁到日本的台灣人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