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categorized

教會的告別式:一場人生的跑馬燈

生離死別的發生,在這個輕熟的年紀,頻率好像有點稍稍上升,是一個階段性?
這個階段會面臨生命的威脅,並不是因為年紀衰老的關係,大多是社會工作壓力所造成的憂鬱過勞症或是癌症發現。女性,則多承擔一項逐年上升的生育風險。

往往大家都很避諱有關「 死亡 」這個字眼或是事物,告別式充滿 “傷心/害怕/憤怒” 等等負面情緒。

週日參加了一個朋友的告別式,夫妻是虔誠的基督徒,選擇在教會舉行悼念的告別式,開放自由參加。會場外可簽到留名不接受白包,並發送一個緞帶十字架供大家佩戴在左肩。

一進到會場,走道兩側用鮮花佈置,暖色系的燈光從十字架後暈染出。讚美團已排排站好在講台左側練唱中,右側則是樂團演奏,等待的過程中充滿優美的音樂歌聲,大銀幕上不時輪播著逝去朋友婚禮時所播放的投影片。以為,自己在一個婚禮的現場。

大家慢慢完成入座,讚美團合音開啟了告別式的序幕。首先,熟識的牧師講述生命的歷程,在講道中也分享她生前在教會裡熱心服事,開朗活潑的個性總是鬧出許多有趣的事情。大家笑聲不斷,彷彿還活在我們的身邊,絲毫不覺得她已在天國安息。同時,播放了一段她生前自導自演的小短片,讓不是很熟識她的人可以立即感受到她對生命的活力。母親更是親筆交代這期間所發生的詳細經過,勇敢地面對女兒的逝去,也給解決了大家心中的疑惑。原來…以為因生育逝去的朋友,是在產後回到家中,在睡夢中一覺不醒,經過醫生的判定也不確定真正的原因為何。

很驚訝…一家人都非常堅強地面對,安靜地接受上帝所安排的。

令人感動的慰歌,是由台下3所教會的讚美團隊獻唱,超過50位同時起立,面朝家屬獻唱。簡單又純粹地和聲,餘音繚繞包圍整間教會。丈夫一人站立,激動地流下男兒淚,瞬間情緒高漲,大家窸窸窣窣地抽蓄,拆開面紙的聲音絡繹不絕。我們不是因為悲傷而難過,是因為感動而啜泣。一方面感動,一方面也因丈夫的堅強而感到心疼。

最後離場由手捧照片,家屬和讚美團,依序出場至大門兩側,家屬一一握手感謝特地到場關心的朋友們。

以為,告別式已經結束而紛紛離場,那就錯了。
家屬們邀請我們至附近的咖啡廳小聚,交代後續單親父親所要背負的責任計畫。畢竟,要面對的還是一段很長的路程,大家陸續提出自己能夠協助的地方。在主裡面都是一家人的態度令人動容。

參加的不是一場告別式,而是一場人生的跑馬燈。

 

 

參考文章:

母親節之前,是愚人節

 

0 comments on “教會的告別式:一場人生的跑馬燈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