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categorized

母親節之前,是愚人節

4/1 召告大家第二胎的到來,媽咪和爸比即刻在產房裡開心地發文。
媽咪發文:脊髓液外漏現在頭痛腦袋快炸掉,怎麼平躺都好不了,完全無行為能力,真的欲哭無淚⋯
4/2 爸比發文:我最愛的老婆辛苦了,主耶穌與妳同在,永遠不再有病痛,兩個小孩我會盡全力給他們最完整的愛。
“現在還在過愚人節嗎?” 正在開車的我收到一個疑問句。覺得不對勁,靠邊停打開簡訊,翻閱下方留言者的回覆。“What?! 是真是假?”
4/3 爸比再度發文:我好痛苦,妳在哪裡?

簡單的8個字,感受到極大的哀傷與悲慟。

以為現在醫療發達,怎麼還會有人因為生產而喪命。整個錯了,這是一般沒有生育經驗(男人/女人)常會有的錯覺。根據美國的統計指出

在2000年到2014年間,美國國內孕婦和產婦的死亡率攀升了近27%。在2000年每十萬個順利誕生的新生兒中,將近有19名產婦在生產過程或產後42天內死亡,但到了2014年,卻有24名產婦死亡。

不降反升的原因,歸類4大原因:
1.生育年齡的提高
2.家暴
3.濫用藥物
4.事故身亡

高齡產婦發生致命的併發症機率相對提高,這些併發症的當下是無法掌握的,例如妊娠高血壓、子癇前症、胎盤早期剝離、前置胎盤、妊娠糖尿病等。事故身亡是指一般孕婦以為繫安全帶對小寶寶不好,因此發生事故時致命的機率變高。個人疏忽,也是一部分致命的原因,易受孕的某些孕婦,因在整個孕期都沒有任何異狀,忽略了懷孕生產本來就有一定的高風險存在。

在早期社會,都是在家生產,或是接生婆接生,醫療設備相對沒有現在完善,但是每個人都是抱持謹慎的心態去迎接過程。反倒是現在自恃醫療發達,卻忽略了女性生產,本身就是冒著生命危險的一件事。

這是我身邊第一位朋友因生產而過世。
留下的,是一位要照顧1個新生兒和1個未滿2歲寶寶的生手父親。精神,經濟,難過,各種壓力瞬間湧上肩頭。
這也讓我這未有懷孕生產經驗的女人,開始思考這件事情。除了懷孕生產必須經歷風險,擁有新生命的同時,美貌/體力/腦力/時間,瞬間凋零。
假如你的另一半不是一個願意陪伴與你分擔的男人,你願意承擔這些風險嗎?
那是不是婚前的選擇是必須慎重的?當然,並不是百分之百你都可以掌握,但是至少你是用心且認真去面對這一件事情。

偉大的母親們,母親節快樂。
R.I.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