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categorized

Fast fashion 網路快時尚的衝擊

穿搭出自己的風格

好久沒發文,突然有感而發:「妳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事情嗎?」
其實服裝時尚就是在廣大的流行元素中穿搭出適合自己的風格。
一件衣服多種穿搭,這才是王道。

當年火紅的平價快時尚,已為環境帶來了超過預期的汙染與浪費,並衍伸出更多的勞工超時問題。

先來說說什麼是Fast Fashion(快時尚)


舉幾個大家熟知品牌:Zara, H&M, Forever21, Uniqlo…..每週推出大量的平價新款,吸引消費者,滿足需求,管他質感好不好,抓得住流行,反正便宜,膩了不適合丟了就好!
從營業額看出,這個模式確實很有效,也完全顛覆了以往消費型態。「拋棄式快時尚」也因網路電商的崛起更加興盛,許多網路服裝業者利用壓低價格的方式吸引顧客,每週大量New Arrivals,利用追加訂購的方式壓低庫存量,相較於實體店面,無國界的網路品牌更是要負起更多的社會責任。再加上網路容易製造「脫離現實的想像空間」,使用修圖/視覺美化,模糊焦點,真真假假,假假真真,混淆消費者。大概也只有懂得服裝的專業人士才能辨別得出好壞。

Cindy,你自打嘴巴,不也是在經營網路服裝品牌嗎?』

創立服飾品牌DUAL Boutique,品牌中心以搭配實用性高為出發點,運用在服飾上的專業為大家挑選好的商品,並提供免費穿搭諮詢售後服務,實踐一件衣服多種穿搭,展現每年不退流行的自我風格。讓大家擺脫「買錯衣服,一季就報廢」的下單失誤。簡單來說,其實就是想為這個地球,為苦惱於穿搭的大家盡一份心力,因此品質布料和版型的挑選,洗滌與保養方式等一直都是 DUAL 所強調的重點。

到底……Fast Fashion快時尚所造成的危害有多大?

2000-2014年,全球成衣量增加2倍,突破1000億件,2015全球服飾總營收為1.8兆美元(約台幣30兆元)。
相較2002年增加了8成!預估2025年將上看2.1兆美元(約台幣64兆元),這就是快時尚崛起的驚人紀錄。

然而科學家發現,成衣產業已經成為近年來環境殺手的一大主因。
嗯….這樣說大家應該沒有概念,舉個例子:

水資源

生產1件棉T,用掉2720公升的水,假如每人一天需要喝2.5公升的水,這樣的水量可以足夠喝上3年。
生產1件牛仔褲,用掉8506公升的水,足夠讓1人淋浴122次。

廢水排放

布料染劑所帶來的污染更是嚴重,估計全球五分之一的工業廢水來自於紡織業,廢水裡有72種有毒化學物,其中30種是無法清除,40%著色劑含有致癌物質。

微塑膠污染 (Polyester聚脂纖維之戰)

為了降低成本,快時尚產業極度依賴聚脂纖維布料,就是所謂的微塑膠(體積少於5毫米的塑膠微粒),除了常見的塑膠製品之外,衣服也是破壞生態汙染的一大來源之一。
你有發現嗎?多數平價品牌款式都是100%聚脂纖維材質(雖然也有區分品質優劣的聚脂纖維和與其他材質混紡成分的比列)

洗衣服釋放的微量塑膠

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(IUCN)調查指出,光是歐洲和中亞地區清洗衣服所釋放出的微塑膠,相當於每人每週丟棄54個塑膠袋的量。

大量的微塑膠粒隨之流入海中,成為海洋生物和浮游生物的食物,隨之向上演變成人類口中的食物,不僅已造成環境污染,不知不覺我們也吃下許多塑膠袋。

近年來大型快速時尚產業意識到環境的危害,紛紛相繼推出回收衣再生,再製成布料等重新生產販售,試著挽救已發生的環境污染。但是,回收布料再製成的成本高昂,回歸到消費者必定是單價偏高,雖然根據尼爾森2015年企業報告指出,全球有三分之二的消費者表示,自己願意為可持續性的品牌多付一點錢。但消費者早已習慣「 平價 」的快時尚,要瞬間改變被養壞的口味,看來勢必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。
我們不是大型品牌,但是我們可以從小地方一點一滴做起,不要再說「世界又不會因我而變得更好」這種老掉牙的推託之詞了。

因為有你的加入世界才會變得更好
……to be continued:)

 

資料來源:
哥本哈根時尚高峰會 Copenhagen Fashion Summit 2017
國際自然保護聯盟 The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
世界銀行 World Bank
綠色和平組織 Greenpeace
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 McKinsey & Company

2 comments on “Fast fashion 網路快時尚的衝擊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